.

永續校園

       ....

嘉義縣下潭國小永續校園教案分享

    本校曾是嘉義縣永續校園整合案的主辦學校,因參與了環境教育計畫的推動,而對於環境教育、永續校園、甚至於氣候變遷導致的防災議題,深感迫切重要。
     八掌溪是水災高潛勢的地區,水上鄉忠和、大崙國小;鹿草鄉下潭、竹園國小;布袋鎮過溝、新塭國小,六校正好也分布在八掌溪中下游的附近;六校為了積極參與永續校園的局部改造,並能考慮到學校附近八掌溪的水災高潛勢,因此討論出以水為主軸,而以六校校長中年紀最大的學長為主辦學校,而提出申請教育部永續校園整合案,期待打造屬於我們幸福又健康的學園,並在這座創意夢想永續校園中,看到每一個生命的無限,看到環境永續的生命力。
     永續校園局部改造計畫,本校將雨水回收效益最大化,校園3/4以上面積裝設水龍頭澆灌植栽與教學農園,成功達到資源再利用,並且發揮滯洪儲水功能。又將教室傳統日光燈改裝為T5省電燈具,讓孩子體認到環境改變對生活的影響,最後透過主題教學活動設計,讓學生藉由體驗、親手操作,在活動中體驗印證永續的理念,進而了解環保、省能、永續之重要性。
     在進行永續聯盟整合案規劃的過程中,我們試著從教育的原點出發,思考我們可以給孩子什麼樣的學習契機?「學習要從身邊起步,教學要從校園開始。」讓永續成為生活-最直接的改變將帶給學生最深刻的影響,校園環境就是教學的場域,讓工程變成課程,透過課程產生能量,培養學童創意解決環境問題的能力,有優質的校園環境,搭配規劃完整的教學計畫與課程設計,是學生能不能從頭、從心開始學習的重要關鍵。最後親師生共同營造一個屬於我們舒適、健康、幸福的學習樂園。

 

分享教案

一年級
省電燈具教案
一年級
雨水回收教案
二年級
水撲滿教案~澆花去
二年級
透水性鋪面教案
三年級
永續校園改造--水位差
三年級
永續校園改造--遮陽
四年級
永續校園改造教學計劃1
四年級
永續校園改造教學計劃2
五年級
碳足跡
六年級
水撲滿妙用多